【厉行节约】浪费可耻 节约光荣

2022-04-20 11:15
来源: 政治部


厉行节约
浪费可耻 节约光荣

民以食为天 食以粮为先

拒绝“舌尖上的浪费”

弘扬节俭之风是对劳动的尊重

更是迈向文明生活的路

越是生活条件变好

越不能丢了艰苦奋斗的传家宝

人人勤俭 处处节约

幸福的味道方能长久

近日,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,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,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。这一重要指示发人深省、饱含启示。

让“浪费可耻、节约为荣”成为社会新风尚——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!


莫把自助餐吃成浪费餐


什么时候都不能浪费粮食

建立长效机制 制止餐饮浪费


别拿剩菜表盛情


别让结婚盛宴成“剩宴”


“剩了才有面子”式大方省省吧


厉行节约:别拿剩菜表盛情


在日常生活中,主客散席时留下半桌剩菜的场面并不少见,宁可点多、绝不能少,这种以剩菜表达盛情的心态和行为要不得。


让客人吃饱、吃好,是人之常情,特别是在食物短缺年代,这更能体现出主人俭己丰客的诚意。但是,在大家都不缺一口吃的年代,主人请客依然叠盆架碗,就会有铺张浪费之嫌,也会让客人们感到为难。

无论是家人聚会、朋友小酌,还是商务活动,请客吃饭在所难免,若以菜数衡量诚意,将剩菜剩饭等同于待客的盛情美意,这种做法不能提倡,浪费行为要坚决制止。盛情待客的表达方式要与时俱进、破旧立新。“器具质而洁,瓦缶胜金玉;饮食约而精,园蔬逾珍馐”,如果必须要以食物做媒,不如在吃得舒心上下功夫,比如点菜更开放自主,吃得更健康精致,用餐环境更舒适贴心。

“仓廪实而知礼节”,而“礼与其奢也宁俭”,礼中要有节,有节方是礼。对于饮食更要有一种从容的心态,不能“饱汉子忘了饿汉子饥”,也不能表现出过度的补偿心理,觉得自己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。

要做到请客吃饭不浪费,每个人先要从思想认识上“破心中之贼”,捅破自己心里的那层窗户纸。要认识到家人朋友的相聚,亲情友情的维系,客可以请、饭可以吃,但吃请的意义并不局限于饭菜,轻松的氛围,精神的交流,或许更能传递深情厚谊。




厉行节约:莫把自助餐吃成浪费餐


明明吃不完非要装满盘,食物只拿贵的不拿对的,一整盘一动未动的食物直接倒进泔水桶……这样的场景在不少自助餐厅似乎已经见怪不怪。自助餐本是按量取餐、杜绝浪费的就餐方式,却被不少消费者吃成了“浪费餐”。




自助餐成餐饮浪费的“重灾区”,很大程度上是消费者“宁可吃剩,不能吃亏”的“自助餐心态”在作祟。有些人觉得既然花了钱,就一定要吃回本,有些人甚至不顾身体健康,认为“饿得扶墙进,撑得扶墙出”才是吃自助餐的理想状态。

其实,能吃不是罪,可眼馋肚饱,拿的比吃的多,剩下的比吃掉的多,这就是对食物的犯罪了。在全社会大兴“提倡勤俭节约、反对餐饮浪费”新风尚和健康生活的理念下,改变“自助餐心态”恰逢其时,更是迫在眉睫。

 一粥一饭,来之不易;半丝半缕,物力维艰。生活条件越是改善,就越不能丢了勤俭节约的传家宝。更何况,民以食为天,虽然目前我国粮食产量稳步增长,但是从长远来看,“粮食安全”这根弦依然不能放松,“舌尖上的浪费”依然要坚决予以杜绝。从商家的角度看,要把“爱惜粮食”“健康生活”“科学用餐”等理念融入经营和发展中,对食客进行激励引导;从社会治理的角度看,要把加强宣传教育和强化法治监管结合起来,努力在全社会营造“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”的浓厚氛围。

当然,杜绝这种“自助餐心态”,最终还要靠每个人实实在在的行动,从胡吃海塞到适量适度,从“让我一次拿个够”到每一次的“勤拿少取”,养成理性、从容的用餐习惯。这既是一种美德,也是健康选择。






厉行节约:别让结婚盛宴成“剩宴”


几乎没动筷子的大盘菜、整只鸡、整条鱼,还有一盆盆满满当当的炒饭、汤羹……荤素满桌、觥筹交错,待到宾主散去,结婚“盛宴”成“剩宴”。堆积如山的奢华“剩宴”,让婚宴成了浪费重灾区,令人触目惊心。

如此“剩况”,背后是攀比讲阔的心态在作祟。有的人认为,婚宴是否丰盛在一定程度上是实力和面子的体现,宁可多准备些“硬菜”“好菜”浪费一点,也不能搞得清汤寡水让人笑话。殊不知,这种讲排场、铺张浪费的做法,加重了婚礼举办者的负担,与当前全社会倡导的节俭之风格格不入。


戒奢从俭重在移风易俗。

婚礼不应该是互相炫富,更多应该体现对前来祝贺嘉宾的一种感谢;打造“剩宴”并不能代表自己有多体面,追求健康餐饮理念、理性生活方式才是最大的诚意。更何况,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。虽然随着生活水平提高,城乡居民餐桌越来越丰富、品质越来越优良,但任何时候,我们不能在吃饭问题上得健忘症,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。

杜绝“剩宴”需要社会合力。

结婚“剩宴”并不是短时间形成的,也不是个别现象,因此,根治这种陋习、在全社会培养节约意识和节俭习惯是一项长期任务,也是一项全民行动,需要社会各界多元化、多角度共同推进。比如,党员干部以身作则,率先垂范;餐饮行业增强节约意识,改进服务,合理优化供应标准。只有人人转变观念,共同做厉行节约、反对浪费的践行者、宣传者和监督者,才能带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。






厉行节约:什么时候都不能浪费粮食


餐饮浪费现象,触目惊心、令人痛心!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,强调“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,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,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”。谆谆告诫,发人深省。


法律是治国之重器,良法善治引领“新食尚”

通过法治手段,建立起严密的制度约束、严格的制度执行、强有力的监督检查、有效的惩戒机制等一套完整体系,才能将节俭理念落实到餐饮业全流程。织密扎牢制止餐饮浪费的法治之网,让每个浪费之举都有法来管、执法必严、违法必究,不良之风必得遏制。

当前,民法典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、环境保护法等现行法律中,均有一些关于节约资源、制止浪费行为的原则性规定。接下来加强立法时,应结合当下实际,认真调研、深入论证,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具体、明确、系统规定。与此同时,执法与司法要贯穿粮食生产、收购、储存、运输、加工、消费等各环节,进一步强化监管,采取有效措施,减少损失浪费。守法上,特别是在餐饮消费环节,应积极倡导合理、健康的饮食文化。

天育物有时,地生财有限

随着法治约束的增强,常怀对粮食的敬畏,养成节约为荣、浪费为耻的习惯,让健康、文明、科学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蔚然成风,才能努力让每一粒粮食都不被浪费。